首页 > 学院概况 > 大事年表

1982年

作者: 来源: 更新时间:2012年03月06日


  1月 中国佛学院副副院长正果法师编述的《佛教基本知识》一书,由中国佛教协会福建省分会出版流通。
  1月 中央民族学院教授、中国佛教协会理事苏晋仁,在《法音》刊物上发表纪念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周叔迦居士的长文,题为《杰出的佛教学者和教育家周叔迦先生》。
  3月10日 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,参加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广济寺举行的“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”名誉会长、日中友好协会顾问菅原惠庆长老追悼法会。
  3月16日 赵朴初院长在日本东京,接受日本佛教传道协会赠予的1981年第16次佛教徒传道功劳奖。
  3月18日 赵朴初院长在日本京都接受日本佛教大学赠予的名誉博士称号。
  3月 故院长法尊法师翻译的《集量论略解》(陈那造),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。
  5月 故院长法尊法师翻译的《释量论》(法称著),由中国佛教协会出版流通σ
  6月18日上午 香港宝莲寺迎请大藏经代表团秘书长元果法师一行80人,到法源寺中国佛学院参观访问。
  下午,团长慧广法师、圣一法师等一行20余人到法源寺佛学院访问。客人对佛学院的恢复和看到年轻学僧在院学习感到十分欣慰,看到许多珍贵文物十分赞叹。
  7月22日 中国佛学院举行复课后第一届预科学僧毕业典礼。由副院长正果法师主持仪式,院长赵朴初居士在会上发表主题讲话,勉励学员学无止境,勉励全体教职员工发扬“舍我其谁”的精神,再接再励,把佛学院办得更好。巨赞、明真副院长也在会上讲了话。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海明顾问出席毕业典礼,代表宗教局向预科毕业生表示祝贺。赵朴初院长向毕业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。
  9月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顾问海明,应聘担任中国佛学院副院长。
  9月1日 佛学院办公会议,由明真副院长传达中国佛教协会会务会议决定任命:徐季良、明哲为副教务长,刘峰为教研室副主任,白光为教务室副主任,黄炳章兼佛学院、图文馆办公室主任。
  11月27日 中国佛学院举行82级本科开学典礼。录取学员60名,学制四年。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乔连升局长到会祝贺。赵朴初院长在会上讲话说:佛教事业传灯有继,才能使慧炬长明。他为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,作诗四句为赠:“勇猛精进,直下承当,传宗宏教,为国争光。”
  12月28日 日中友好佛教协会理事长道端良秀教授一行三人,到中国佛学院所在地法源寺访问参观,法源寺住持中国佛学院副院长明真法师接待了道端良秀教授一行,道端向明真法师说:“法源寺和日本东本愿寺有着悠久的友好联系,所以到这里感到分外亲切,让我们携手共同为日中友好、为两国佛教、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努力。”他对中国佛学院的学僧深感兴趣,说:这“对解决中国佛教事业的接班人很有意义。”

中国佛学院
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,Xicheng,Beijing 100052 China
TEL:010-83520844,83517183 FAX:010-83511897
网站电话:010-83511897 邮件:zgfxycn@sina.cn 京ICP备15002843号